2007年7月14日星期六

逾越一朵花的距离等3则 感动等

  逾越一朵花的距离
  □文/感动
  
  香子兰是一种豆科植物,它在花落后会结出豆荚形的果实。成熟的香子兰果实晒干变黑后,就会成为散发浓郁香味的香料,这种香料,可以被广泛用于食品和化妆品。由于产量低,其价格仅次于藏红花,是世界第二昂贵的调味"香料之王"。最初,香子兰只生长在墨西哥,这是因为只有墨西哥特有的长鼻蜂才能给它授粉结果。因为香子兰果实的珍稀与贵重,当地的印第安人部落经常为争夺它发生武力冲突。
  1793年,南印度洋留尼汪火山岛上的居民引进了香子兰和为之授粉的长鼻蜂。那年春天,香子兰在岛上生长茂盛,并开出了淡黄色的花朵,这使留尼汪人很高兴。但意想不到的是,那些长鼻蜂竟然出现了问题:它们无法适应火山岛上的生活,最后都死去了,而当地蜜蜂对这种外来植物毫无兴趣。
  香子兰的花期短暂,每朵花只开一天,没有授粉者,就意味着这些花朵全部凋谢也结不出一颗果实,人们心急如焚,却只能眼看着花谢而绝望。
  一天,一个心有不甘的留尼汪人偶然用手捻了一下一朵香子兰花的花心,没想到这一捻竟捻出了奇迹,不久以后,这株香子兰结出了香喷喷的果实。这样,岛上的人们才知道,香子兰是雌雄同体的植物,没有长鼻蜂,人工也可以为它授粉。这个发现,使得香子兰的足迹开始遍及世界。
  如今,每当香子兰开花时,人们只要随身带一个长长的针,刺一下花心,就完成了授粉任务。
  香子兰的故事告诉我们,有时,希望与我们只相隔一朵花的距离,有些人因为无动于衷、消极等待而与它失之交臂,而有些人只是动了一下手指,奇迹就在眼前出现了。
  (徐可摘自2007年3月16日《扬子晚报》)
  
  帕格尼尼的小提琴
  ■编译/尹玉生
  
  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小提琴演奏家尼科洛·帕格尼尼在他的遗嘱中,将他最珍爱的那把"大炮"小提琴捐赠给了他的出生地热那亚市。
  帕格尼尼在他20岁得到这把名贵小提琴时,这把小提琴已经有了60年的演奏历史。按照制琴名家的观点,一把上佳的小提琴,必须经过长时间的演奏磨炼,才能逐渐发挥出它的特质。60年的琴龄只是刚刚到达它的青春期,经过天才的帕格尼尼一生的演奏使用,这把琴的音色和音质在帕格尼尼辞世后才达到了完美的巅峰。但是,帕格尼尼在捐赠时提出的唯一附加条件是:永久性禁止任何人使用这把小提琴。
  对于小提琴而言,这真是它最大的悲哀。它的木质属性决定了:如果它一直被使用着,质量下降的过程是极其缓慢的,而一旦被珍藏起来,腐朽便不可抗拒地开始了。果然,在其收藏过程中,它两度散了架,几乎彻底毁掉,虽经修复,但作为小提琴的本质早已荡然无存了。
  如今,存于帕格尼尼纪念馆的这把小提琴,只是一件遗物和收藏品,从乐器的角度看,它已没有任何价值。同样道理,一个人的天赋和才干的价值也只存在于其使用过程,而且只有在使用中才能进一步发扬光大,而一旦被储藏起来,退化将不可避免。更可悲的是,它毫无价值可言了。
  
  我是谁
  ■编译/邵俊源
  
  我是你永远的伴侣。
  我可以是你的最佳助手,也可以成为你最沉重的负担。
  我能助你成功,同时也能让你失败。
  我完全在你的掌控之中。
  很多事情你可以放心地交给我做,因为我既高效,又准确。
  其实我很容易驾驭—你只需确切告诉我你想要我怎么做。几次指点之后,我就会驾轻就熟。
  我是所有伟人的仆人,可惜所有的失败者也是我的主人。
  那些伟大的人都托我的福,那些失败者也拜我所赐。
  我不是机器,尽管我拥有机器的精确和人类的智力。
  训练我,严格地要求我,我就能把世界放在你的脚下;放纵我,我会毁掉你。
  我是谁?
  我是习惯。
  (二虎子摘自2007年3月20日 《环球时报》)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