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4日星期六

好人等4则 流沙等

  好人
  文/流沙
  
  没有人说他是好人,大家见了他都退避三舍。
  单位的一把手××,因为经济问题"落马",判了四年。后来各种小道消息,说他是举报者。这种猜测后来被他自己证实,他在一次会上说,像××这样的人,判四年轻了。
  大家想起来,当年他是财务主管。
  他和同事的关系搞得挺僵。有一个笑话:单位发甘蔗,他发现别人领的甘蔗的个头都比他大,只见他把所有人的甘蔗全部解开了,按照粗细、长短一一分配好,然后自作主张要求每个人抽签决定。
  大家哭笑不得。他是一个锱铢必较的人。
  他不是一个好同事,似乎也不是一个好丈夫、好父亲。她的妻子是位工人,非常决绝地与他离了婚。他的儿子据说与他交恶,见了面如见陌生人。
  一个人活到这份上,应该说完全失败了。
  但是,谁也不会想到他的另一面。他曾是个军人,在对越反击战中,他是副连长,全连进战场时有30个人,战争结束只剩下三个人。他每月用工资捐助着几位战死疆场的战友的妻儿。他转业后有恐血症,但是他年年都要捐献血液,他还是城里最早愿意捐献自己遗体的人。
  他其实是一个没有私我利益的人。他最大的幸福是,自己还活着,能看到这个花花绿绿的世界,而他的战友们却在黄土之下。
  现在仍然没人说他是好人,但谁是好人呢?
  (孤水摘自2007年3月9日《讽刺与幽默》)
  
  狮子、木匠和人
  文/(台湾)龙应台
  
  一只心高气傲的小狮子听说人是最坏的动物,于是出发去找人,想给人一番教训。
  路上碰见的第一个动物有着长脸大耳四条腿。"你是人吗?"狮子大声吼着,震得树叶落了一地。
  长脸大耳四条腿的动物垂下头,满嘴白沫口齿不清地说明自己是一头驴子,一头倒霉的驴子,被人饿了三天之后还差点打断了腿,现在叛逃了出来。"人是最坏的动物。"它控诉。
  小狮子要为驴子复仇,于是一前一后结伴成行,紧接着碰到的动物背上有一个巨大的肿块。"你是人吗?"狮子大声吼着,震落了树叶。
  背着肿块的动物声泪俱下,它当然不是人,它被人凌虐得奄奄一息。"那儿连撒尿的自由都不给。"骆驼愤愤地说,翻起它的嘴唇,"人是最坏的动物。"
  最后终于碰到一个用两条腿直立而行的动物,吹着口哨。驴子和骆驼已经吓得哆嗦,躲到树林里。狮子大吼一声:"你是人吗?"树叶落了一地。
  那两条腿的动物不慌不忙地说:"我是木匠。"
   "哦,不是人。"小狮子有点儿泄气,但还是问了一句:"木匠能追兔子吗?"
  木匠说,他不会追兔子,但是能做遮风挡雨的房子,如果狮子愿意,他可以马上做一个给它。小狮子骄傲地点点头。木匠卸下背上的工具箱,"乒乒乓乓"地敲打起来,不一会儿就制成了一个长方形的大木盒。他对小狮子说:"得量身材,请跳进去试试。"
  狮子一跃而入。木匠说:"趴下来,把尾巴也收进去。我要试试盖子透不透气。"
  木匠将盖子盖上,四周钉上钉子。那木盒盖得极严密却透气。木匠把木盒连同狮子卖给了马戏团。
  驴子和骆驼在一旁看得目瞪口呆。要决定何去何从,驴子说:"其实跟人在一起,有水喝有料吃,咱们还是跟人走吧。"骆驼说:"那些叛逃在外的也不是什么好东西,咱们还是跟人走吧。"
  木匠把工具箱绑在骆驼背上,骑上驴子,得意洋洋地上路了,吹着口哨。
  那马戏团和狮子后来辗转到了世界各地。
  (紫檀木难荐)
  
  米的妈妈
  文/金肽频
  
  我在街上转悠,全然不知手机里已钻进一条短消息,回家后,见提示语音不时地温柔一下,赶紧打开:"考你智商:米的妈妈叫花,因为花生米;米的爸爸叫蝶,因为蝶恋花;米的外婆叫妙笔,因为妙笔生花;米的外公叫爆米花,因为抱米又抱花。米的情人是谁?"我很认真地琢磨了一下其中的意味。
  中午的餐桌上,又摆上了一碗雪亮的新米饭,使我的想象也乘着短信飞翔起来。这是我年近六旬的老母从几十里外的乡下专程送进城里的。她背着这袋新米,先要坐上五里路的三轮车,再坐公交车,最后在城里步行两个车站的路程,然后才变为我餐桌上的米饭。"米的妈妈叫花,花的妈妈叫根,根的妈妈叫大地,你知道大地的妈妈吗?"我打开手机,随手也编了两句,回复过去了。
  米的妈妈叫花,这应该是我最先想象出的诗句,但它却成了城市人手上的一场游戏。我的双脚曾经与泥土有过那样甜蜜的亲吻,在田间栽下的秧苗比我作业本上一行行的字迹还要工整。看到秧苗一天天地拔高,由青而黄,再结出金灿灿的谷子,我们就知道一个学期也该结束了,然后在暑假里帮助父母干些"双抢"活。大约也就二年级,有次放学后可能是我手心发痒,顺手拿了一根竹竿,边走边朝田里扫荡。稻子结穗前,稻叶间开满了微小的紫色的花,我觉得有趣,不知道那是为了结谷子,结果硬是扫坏了沿途的几块田的庄稼,回家后挨了父亲一顿狠揍。
  父亲去世后,母亲一人住在乡下,但她仍坚持种植半亩稻田。她说,不劳动就发慌。而且每年新米上市,她都要送点给我。从米的身上,我感受到亲切和温暖。它代表大地,为人类不停地奉献着,只要通往秋天的路没有关闭,它就以一个女人的名义,给你以想象和柔情。
  (杨薇薇摘自新浪博客)
  
  羡慕另一只鸟
  文/查一路
  
  一只鸟模仿另一只鸟,站在鳄鱼锋利的牙齿上跳跃、舞蹈。鳄鱼没有片刻的犹豫,上下牙轻微一合,这只鸟就成了送上门的美餐。这只鸟至死也不明白,为什么另一只鸟,可以在鳄鱼嘴里钻进钻出?
  另一只鸟叫鳄鸟,它是鳄鱼的"牙签"。鳄鱼是水中凶猛的动物,与鳄鸟却是一对好朋友。鳄鱼一顿饱餐之后,便躺在水畔闭目养神。鳄鸟见状,就成群飞来,啄食鳄鱼口腔内的肉屑残渣。犹如进入下水道的水管工,在散发着异味的环境里,幽暗地鼓捣。鳄鸟帮鳄鱼清洁了口腔,获得了鳄鱼牙缝中的肉丝。
  死去的鸟没有意识到,如果不做鳄鱼的"牙签",就应该远离鳄鱼锋利的牙齿;"火山"是不可以用来做"靠山"的。鳄鸟在锋利的齿尖跳上跳下只能是表象,生存之道才是真正的"冰封的火焰"。
  人与人之间,也常常陷入"一只鸟羡慕另一只鸟"的状况。羡慕另一个人的权势,不知道这权势的背后,牺牲了多少做人的尊严,放弃了多少健康的生活,因为,人们看到的是权势的主人站在鳄鱼的牙齿上煞有介事的模样,而不知道他在背后到底为鳄鱼做了些什么;羡慕另一个人的财富,却无从了解财富主人的"第一桶金" 是否带着"原罪",是否背叛了友情、放弃了爱情、疏离了亲情。
  不去羡慕另一只鸟的最好方式,是让另一只鸟羡慕自己。虽不能挟鳄鱼的威猛以自重,但可以拥有一份自由和自在;虽不能觅得鳄鱼牙缝中的几根肉丝,却能获得天空的宽广与蔚蓝。
  (张大勇摘自大洋网)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