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3日星期二

没有比父母更专业的专家 [韩]张炳慧 李世鹏译

我和我的丈夫在美国留学时认识的。他的前妻为他留下了三个孩子,因此,一结婚我就成了三个孩子的妈妈。当时我对家庭生活还一无所知,我不得不一边完成功课一边学着如何成为一个称职的妈妈。20岁到30岁的这段时间里,生活就如同打仗一样,过得十分辛苦。令人欣慰的是,这份辛苦并没有白费,孩子们就像预期的那样健康快乐的成长起来。

大女儿爱丽丝从小就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她毕业于哈佛大学法学系。儿子彼得在耶鲁大学学习经济学,后来又在哈佛大学商业培训班以第一名的成绩结束学业。小女儿南希16岁的时候在别人的赞叹声中进入耶鲁大学,她是同年进入耶鲁大学的学生中年龄最小的一个。

三个孩子如此优秀,以至于有人认为我肯定有什么教育孩子的秘诀,甚至有人问我抚养孩子应遵循什么样的原则,每个年龄段如何教育。

然而事实上,这些问题令我很为难,我只对他们说抱歉了。回忆和孩子们一起的每一时刻,实在想不出有什么特别的教育方法令这些父母们满意,尽管他们十分热衷于这一点。

不要盲从于教育理论

在希腊的神话中,有一个"普罗克汝斯特斯之床"的故事。臭名昭著的妖怪普罗克汝斯特斯利用他的床杀死过往的旅客。最初他看起来是个和善的主人,他将所有路经这里的人请到家里,让他们放松一下疲惫的筋骨。但当客人入睡后,普罗克汝斯特斯就开始折磨他们。他要求客人与床的大小正合适。如果客人的腿或脚搭在床沿上,他就将其砍掉;如果客人太矮,他就将客人拉长,直至将人折磨死。

父母们都深信"无论谁只要努力就能将事情做好",但是,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有些父母没有自己的主张而是盲目的照搬所谓的理论,一不留神就将自己心爱的孩子置于自己设计的"普罗克汝斯特斯之床"上了。

在美国生活的时候,我在院子里种了许多花草树木。相同的种子种到相同的土壤里,长出的幼苗却各不相同。但不管哪一种种子,只有当小苗长到一定高度后才能成活。在好位置扎根的种子要比其他种子长得快得多。同一种树,有的树枝很多,修整时要将那些多余的枝剪掉;而有的树枝很少,只是一个劲儿的往上长,修整是应尽量剪断其顶部的枝芽。另外,因为生长的速度和生长的状态不一样,施肥的时候,也要有所区分。种植花草树木尚且如此,更何况是教育人呢?

我的三个孩子在幼儿时期并没有什么与众不同,他们度过了了一个平凡的儿童时代。但是,他们却个性炯异。爱丽丝性格活泼,具备领导能力却缺乏艺术细胞。彼得性格内向,却善于操纵机器,在科学领域很有天分。南希有出众的艺术才华,书法和逻辑思维出众。

三个孩子的特点各不相同,我在教育他们的时候自然要因材施教。作为母亲,每时每刻需要有冷静的判断力和坚定的意志。

对于自己的孩子来说,要想找到一种最合适的教育方法,那就需要每天去观察孩子,同孩子长时间在一起,然后创造出一套自己的教育方法。因为只有母亲才真正了解孩子的特点是什么,在哪些方面有特长,在哪些方面存在不足,孩子最喜欢什么……

因此,培养孩子的方法并不是来自于什么理论,而是来自于父母本身。我们不要忽视自己的力量,扔掉自己的观点。如果只按照从书本上和电视上看来的,或者从别人那里听来的方法教育自己的孩子,就像给自己干渴的孩子及时送上的不是水,而是令他更加口渴的面包。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