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7日星期二

一朵花的快乐 [美]贝蒂·扬斯 李 威/编译

  那天,我正在我家的邮箱前取信,老远就看见邻家的小姑娘简爱正好从校车上下来,蹦蹦跳跳地朝家里跑去。
  当她走到我身边的时候,她停下脚步,然后笑逐颜开地对我说道:"您猜怎么样?下个星期我们班将要在学校演出一场戏剧呢!里面有一个像神仙一般的公主,她有一头闪亮的长发,一套粉红色的长裙,漂亮极了。不仅如此,她还长着一对漂亮的翅膀,手里还拿着一根金光闪闪的魔杖呢!"
  说到这儿,这个年仅7岁的可爱的小姑娘又高兴地蹦来蹦去,那天使般的脸庞也因为喜悦而倍显生气勃勃。
  少顷,她又气喘吁吁地宣布道:"我也出演了一个角色!我们演的是一出音乐剧,在剧中,我们都要唱歌的!"
  "哇!像神仙一样的公主!"我惊叫道。看着眼前这个天真可爱的小姑娘,听着她那稚嫩的话语,我的心不禁猛地一颤,我知道,我内心深处的某种东西已经被她深深地触动了。
  简爱紧抿着嘴唇,微笑着使劲点了点头。"嗯,是的,一个神仙一般的公主。"
  说到这儿,简爱模仿起她想象中的那位神仙公主的样子来。她首先旋转起来,然后,她用双手轻轻地滑过身上,就好像是滑过她想象中的那件粉红色长裙似的;接着,她又用双手轻轻地抚摸着她的肩膀,就好像是在抚摸她肩膀上的那对看不见的翅膀似的。做完之后,她就立刻转过身,蹦蹦跳跳地向家中跑去,她一边跑一边还快乐地唱着歌,尽管她唱得都跑调了。
  在接下来的那个星期里,有一天,当我又一次站在我家的邮箱前取信的时候,我注意到简爱的妈妈杰德正站在校车站上等待着女儿。不大一会儿,校车来了,简爱兴高采烈地跳下车来,经过我家门口的时候,她们看到了我。
  于是,简爱便转过身来,蹦蹦跳跳地向我这边走过来。"您猜猜怎么样!"她笑容满面地对我说道,"今天,我们班的音乐剧举行了一次预演了!"看她那欣喜若狂的样子,我理所当然地认为她一定是得到了她梦寐以求的角色。
  "哦,那你扮演的一定是那位漂亮的公主了!"我高兴地说。
  "不是,我扮演的是一朵花儿!"简爱摇着头纠正我道,"他们选我扮演一朵花儿!"
  看着她那天真而又严肃的样子,我感到非常有趣,但是我却极力地掩饰着,生怕自己会笑出声来。"一朵花儿?"我故作惊讶地问道。
  "是的!"她笑着向我解释道,"到时候,我的头上要戴上紫色的花瓣,身上要穿上绿色的紧身衣和紧身裤。"说到这儿,她不禁开始模仿起头上戴着花瓣的样子来,那神情就好像是几天前她为我模仿头上戴着神仙公主的冠冕时一样。
  "哦,真是棒极了!"我向她表示祝贺道。由于我知道她是多么渴望能在剧中表演歌唱,于是,我就问道:"那么,在剧中你唱的是什么歌呢?"
  听我这么一问,她不禁睁大了眼睛,天真无邪地注视着我,答道:"哦,在我们这出戏里面,花儿一定要保持安静。"说到这儿,她轻轻地把她小小的手指竖在嘴巴前面,做出保持安静的动作。
  当她蹦蹦跳跳地跑进她家的车道的时候,她的妈妈把目光从我的身上转移到了她的身上,然后苦笑着摇了摇头,说道:"她总是会做些令我感到惊奇的事情。您瞧,她们班上几乎每个孩子所扮演的角色都有台词说,或者有歌唱,只有我们简爱选择了扮演一朵默默无闻的花儿。可是,她还照样那么高兴!"
  "哦,这也许就是孩子看世界的方法吧!"我感慨地答道,"他们对世界的认同度是多么地宽广,他们的接受能力又是多么地强啊!"
  "是的,这真是令人可喜的事情。"杰德赞同地点点头道。"记得有这样一个典故,说是同样半杯水,悲观的人说还有半杯是空的,而乐观的人却说还好有杯水呢。简爱就是领悟了这种看问题的诀窍。每当我感到沮丧感到气馁的时候,我只要和这个快乐的小精灵呆上一会儿,思想就会立刻豁然开朗。"
  "那么她快乐的源泉是什么呢?"我问道,"在过去的这些年里,我一直在关注着她,我发现她总是那么乐观,就好像她总是在'赢'似的。任何一种结局对她而言都好像是胜利。您认为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一切的呢?"
  "她就是这样的。"杰德答道,"不过,有一件事不知道您还记不记得?现在看来,那天晚上您带我去商会参加的那个招待会对我来说真是意义重大啊,它让我领悟到了许多。"
  听她这么一说,我顿时想起来了。那是四年前我第一次见到杰德不久以后发生的事。
  那时,她们一家刚搬到我们这个地方,与我成了邻居。为了表达对她的友好,我带她去参加了一个在商会举办的招待会。按照规则,在招待会上,我们每个人都要向别人介绍自己,介绍自己的所从事的工作以及自己在工作中所处的职位。
  "我是第一世纪银行的行长。"这时,人群中有一位看上去非常高贵的绅士首先说道。
  "哦,真是太了不起了。"其他人纷纷啧啧称赞道。很显然,他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接着,一位衣着潇洒的年轻人说道:"我是边缘电脑公司的总裁。"于是,人群中又一次响起了啧啧称赞声。
  当所有人的目光都投向我身上的时候,我自我介绍道:"我是大学研究生院的教授,还是教育和职业发展公司的总裁,我们公司是一家全国性的咨询公司。"
  "哦,真是不错。"大家纷纷赞道。
  当我说完之后,正好就轮到杰德最后一个作自我介绍了。这时,大家纷纷把目光转向她,并冲她点了点头,示意该她说了。
  为了参加这次聚会,杰德穿了一身漂亮的鲜红色丝绸套装。"我的工作就是待在家里专职照顾我的女儿。"她介绍道。
  还没等杰德继续往下说,那位电脑公司的总裁便不屑地嘟囔了一句:"哦,原来只是个家庭主妇。"说完,他很老练很巧妙地侧过身去,背对着杰德,和站在他左边的那位银行行长聊了起来。
  当自我介绍结束之后,人们便开始自由选择自己感兴趣或者认为值得进一步交谈和询问的对象。最后,原来的那一大群人分成了三个小组,然后,大家就开始互相交流起来。当然,只有杰德除外。
  "你瞧,"杰德回忆着那天的情景,然后坦言道,"在人们的眼里,成为一名总裁的重要性很显然要比成为一名,用那个男人的话说就是'只是个家庭主妇'强许多许多。他们所关心的只是'总裁'和'家庭主妇'的身份与地位的问题,而对于一个家庭主妇在家照顾小孩所付出的辛劳却全然不感兴趣。
  "不过,说实在的,那次的招待会对我来说真是一次很好的经历,因为那个人对我明显的排斥刺痛了我,而且有时候还会让我反思一下一年前我放弃名利双收的职位去做全职家庭主妇的决定是否正确。我深知帮助简爱形成这样一种观念很重要,那就是让她明白不管别人怎么看,她所做的事情都是很重要的。
  "我要让她明白,生活中她既有被选为扮演仙女一样的公主的时候,也有像今天这样扮演一朵默默无闻的小花的时候。我希望她无论在哪种情况下都快快乐乐。虽然我非常希望简爱将来也能够成为一位总裁,但是,我并不希望她把这个用作衡量自己是否快乐的尺度。"
  的确如此。在扮演一朵默默无闻的小花中寻找快乐,发现潜力,比因为没有扮演成光彩照人的唱歌的公主而感到失望要更加有意义!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