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1日星期六

从《魔兽世界》学到的七件事 张静

  37岁的约翰·奥古斯特被认为是好莱坞年轻的天才编剧。最近,他在博客上"忏悔"4个月来沉湎于网络游戏的经历:那段日子里,只要我醒着,不是在玩"魔兽",就是在想着如何玩"魔兽"。不过,他觉得在游戏的虚拟世界里同样能够建立对现实世界的感悟。
  1.先干掉受伤的怪物。
  在面对数倍于你的敌人时,你通常会去追赶打得你最狠的那家伙。这其实是个错误。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干掉濒临死亡、快要逃跑的那个。因为他会在15秒之后回来,还可能带来一帮新敌人。所以你首先要干掉他,只有他死了,你才可能集中精力去对付眼前的敌人。
  现实世界可能已经没有德鲁伊和圣骑士,可是充满了怪物。在现实生活中,他们可能化身"学期报告"、"日常琐事"、"神秘的汽车难题",对你虎视眈眈。在任何时间段里,总会有那么一个怪物变得越来越强大,大过其他的任何事情。很明显,你需要去击破它。但是,在做之前,环顾一下其他"负伤的怪物"—做了一半的工作可能只需要再多花几分钟就能完成。如果你现在不对付他们,他们可能会在以后不断地打扰你,以至于最后卷土重来。
  据此,我努力去回复当天接到的每一个电话,回复24小时之内收到的每一封E-mail。如果汽车的警示灯亮起,一定要马上去修理。我发现,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我在想"我需要记住……"接下来我就会忘记。其实我需要的不是记住,而是去做,去完成。
  2."Grinding"是游戏的一部分。
  套用《魔兽世界》的一个术语,"Grinding"(非常长时间呆在同一地点与同一类怪物战斗)是一种靠杀死大量容易杀死的怪物来获得经验和金钱的方法。这个过程没有冒险,没有真正的挑战,不需要动脑子,有些乏味,但通常是升级的最快方法。
  在日常生活中,同样充满了许多不用动脑子的琐事,但是,两者有一个重要的区别,那就是:"Grinding"有一个终极目的。任务也许乏味,但有一个清晰的目标,就好像你做X的目的是为了获得Y一样。你在打印室里复印稿件,是为了得到一个助理的职位。你把稿子校对7遍,是为了把它交给为制片人工作的朋友。你不得不去做那些琐事,为了朝目标迈进。
  3."Grinding"也不是游戏的全部。
  需要记住的是:你不是要每个月花15美元,只是用相同的方式去不断杀掉那些面对袭击不会反击的小鹿小兔。"Grinding"是达成目标的一个方法,然而,游戏的目的远不止这些,说到底它是为了娱乐。所以,一旦升级了,就要停止"Grinding",开始新的征程。
  我曾在一家公司干了一年,一周里读上10个剧本,给每个剧本写提要,收入不错,每篇提要付给我65美元。可是这样的工作让人很厌烦。要知道大部分的剧本都很糟糕,当然它们也为我提供了借鉴,避免以后写成那样。除钱之外,我找不到任何读它们的理由。最终,我放弃了。
  我在环球唱片公司得到了一个实习生的工作:整理档案,复印文件。这些都不费脑子,所以下班之后依然精力旺盛。我试着写成了两个剧本。
  按说,写提要应该是个好工作,因为它离编剧很近,前一两个月我也确实学到了一些有价值的东西。不过第二份工作更适合我,因为它没有让我迷失自己真正的理想。
  4.把不用的东西留给新手。
  除了手中的武器和身上的盔甲,开始这个游戏时,你几乎一无所有。渐渐地,你会收集到很多让你感到兴奋的装备,但是随着步步升级,一些装备对你来说越来越没用。把他们储存起来然后卖掉,又得不偿失。所以,回到新手村,找一些新人,把你不需要的东西都给他。这可能会花掉你两分钟的时间,但是,会给新手一个极大的方便。
  5.设定你的目标。
  《魔兽世界》让人耳目一新的地方,就是它拥有一个开放式的结局,你甚至可以一直剥熊皮,只要你喜欢。为了让玩家体验完整的游戏结构,这个游戏提供了不同类型的任务,包括收集物品、击杀怪物或运送物品等等。有时候,当你努力完成一个单调冗长的任务之后,你发现你想要的奖励其实是另一个任务给予的,所以需要足够的分析能力找出哪些是重要的任务。
  倡导"时间管理"的人们也许会把《魔兽世界》的任务称做"项目",设定的每一个目标都是瞄准"下一个行动"。这虽然很滑稽,可是要知道,生活中大部分的工作都是由为大目标服务的小行动组成。你不是在写剧本,仅仅是在写一幕幕的戏。无论"项目"是什么,如果你不开始就永远无法完成,如果不安排步骤就永远无法开始。
  6.存储成本很贵。
  也许设计者认为那些邋遢的十几岁小男孩才是《魔兽世界》的主要玩家,所以游戏中不允许把任何东西丢在地上。如果不捡起掉落的物品,它就会永远消失,所以玩家很清楚储藏的重要性:游戏提供从4格包到银行一系列存放物品的空间。然而不幸的是,这些空间永远不够用。要想多放东西,就要花钱买更多的存储空间。存的越多,花费越大。所以一定要牢记携带的成本。假如你不需要一样东西,丢掉它,把空间留给你真正需要的物品。
  去年,我清理了车库。没有像以往那样把不用的都打包卖掉,而是用了更有效的方法,把没用的东西拍成照片,做成一个网页,把链接发给朋友。不管谁想要哪个,都可以用电子邮件和我联系,他们得到了免费的桌子,而我得到了宽敞的车库。
  7.过度思考会失去乐趣。
  记住,这个游戏是为了获得乐趣。没错,你可以花费数小时在论坛中,寻找最适合你的天赋,或者你可以发挥聪明才智,探索新的地区,杀死更大的妖怪。然而,过多的计划只会让游戏更像一份工作,从而失去乐趣。
  我经常问自己,剧本的大概框架是怎么样的,是否有必要坐下来写。其实,大可不必。就好像一个地图可以带你到要去的地方,但是如果你完全按照它的话,可能会错过沿途许多神奇景观。
  在一个更大的层面上,如果你回顾自己生命中的任何一个阶段,你不会记得你当时的计划是什么。只会记得做了什么,会记得那些冒险,那些困难,那些不期而遇的曲折小径,正是这些让生活变得迷人起来。所以,不要过度计划,让那些激动人心的生活就这样到来吧。
  (王娇扬摘自2007年3月11日《北京晚报》)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