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1日星期六

元元 木鱼笃笃

  十几年过去了,我遇到过形形色色的学生。其中有一些我们习惯上断言为愚笨的"差生",极个别的因为智力发展迟缓,甚至被我们斥之为"弱智"学生。从日常行为举止来看,这些孩子确实是有异于一般智力正常的孩子。但是,我发现,这些"傻"孩子们也并非一无是处,他们的言语和行为有时会让我们忍俊不禁,会让我们为之惊讶,感叹深省!
  元元就是这样一个四年级的孩子。在班里,元元经常受到捉弄和嫌弃。
  学校为了使孩子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制定了小学生守则、班级公约,还经常开展各类竞赛和主题队会。可孩子毕竟还小,文明习惯的养成也需要过程和时间。一系列的活动和措施,未必能获得预期的成效。有些孩子在学校是行为习惯示范生、三好学生,可回到家、走上社会,可能又会是另外的模样!
  元元却不是这样!
  在学校里,元元每一次碰见老师,不管是走着还是跑着,他都会来一个急刹车,然后毕恭毕敬地行一个队礼,含含糊糊地喊一声:"老师好!"
  你去元元的家里,他更是好客。不像一般的孩子,要么扭扭捏捏地靠在父母身边,要么干脆躲起来或跑得不见踪影。元元会招待我们,很热情,还不停地给我们拿水果吃。
  四年级的孩子力气小,班里的矿泉水我帮着他们搬。每一次我把水放上饮水机,孩子们都会急急忙忙地排好队。元元却不着急,有时还会盯着我看,"老师,你出汗了,谢谢你哦!"
  我不由一乐,表扬他:"还是元元最有礼貌!"
  元元摆摆手,说:"不用谢!"竟也没再多说话,顾自喝水去了!
  学校组织综合实践活动,我带着孩子们走在大街上。菜场门口有一个下肢瘫痪了的老乞丐,看见路过的人们,他努力地支撑着躯体,摇着破盆子不停地叫喊:"可怜可怜我,给点吧……"
  走在前面的孩子有的捂鼻子,有的往另一边退着躲避。元元离开了队伍,从裤兜里摸出两个小橘子放入老乞丐的碗里。
  等我走近,元元就喊我:"老师,老乞丐快饿死了!"
  我一个人带着三十多个孩子,不敢稍有懈怠,只是冲元元喊:"快过来!走了!"
  元元不答应,直跺脚,嘴里喊着:"老师骗人!老师没爱心!"说完竟然自己往前走了!我一急,叫停了队伍,追上去拽住元元!
  元元还是不依,非要我给老乞丐买面包不可!
  我只好答应,没好气地拍了他一记,"傻孩子,就你有爱心!"
  元元傻,元元可是校园里的知名人物。
  元元课余时间喜欢在校园里到处走走,在草地上逮蚱蜢,在花坛边追蝴蝶,有时还会到池塘边看荷花,他说,荷花可香了!
  走着走着,元元跑到了校长室门口。校长也认得他,招呼他进了办公室,请元元吃糖,吃水果,还和他聊天!元元说:"校长不凶,校长真好!"
  上音乐课,元元不知为什么溜出了教室,老师和同学找了半天,在教学楼西侧的楼梯下面发现了他。元元坐在地上"吧嗒吧嗒"地吃莲子,鞋子扔在一边,脚丫子上都是污泥。
  我又急又气,恨不得拖过来给他几巴掌。我吼他:"谁叫你乱跑?你知道有多危险?"
  元元却不着急,还往嘴里塞莲子,嘟哝着说:"校长的花瓶空了,我去摘花!"
  哦!这傻蛋!脚边还真有一株荷花,一株快要凋谢了的荷花!
  校长闻讯后震惊不已!
  校长没有发火,召集全体老师召开了一次安全工作会议!
  私底下,校长和我谈及了元元:"这傻孩子呀,我都被他感动了!以后我们更要用点心思了!"
  傻孩子,真傻吗?莫不是我们这些所谓的正常人自作聪明吧?我有些迷糊,傻傻地问自己。看看,听听,傻孩子可真傻!傻得那么可爱,那么率真,那么有情有意!
  (张宇晴摘自2007年3月15日《钱江晚报》,马建刚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