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4日星期六

温馨一刻 张吉天

  4月11日至13日,温家宝总理访问日本。"融冰之旅"所到之处,都刮起了一股"温氏"和风。
  13日,温总理访问大阪和京都。我有幸作为西日本地区七名中国留学生代表之一,与当地华人华侨和中资机构工作人员一起,受到温总理接见。一位领事告诉我们,温总理当天凌晨5点就开始会见代表,整个行程非常繁忙。其实,全世界人都知道中国有一位学者出身、温文尔雅的总理,他走了全国一千多个县,与农民一起过春节,为矿难孤儿落泪,却对腐败官员毫不留情。能够在日本与这样一位可敬可爱的总理见面,我感到格外高兴。
  当天下午,我准时来到大阪总领馆。一看早有许多留学生聚集在那里,原来大家早晨一同去机场迎接温总理,又在这里等待晚上去机场欢送他回国。同学们谈论着早晨接机的情景,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仿佛刚刚通过了名校入学考试。我所在的京都大学的同学们拿出"欢迎温家宝总理访日"条幅,上面签满了数百名留学生的名字。大家纷纷在横幅前合影留念。
  我们随同各界代表一起来到饭店,等候温总理接见。按照工作人员的要求,大家整齐地站成三排,演练合影时的站位,大厅里秩序井然。排练结束,人们纷纷关掉手机,列队静立。队伍中有许多白发老者,离我很近就有一位89岁高龄的代表。他们脸上始终洋溢着喜悦的期盼,看不到一丝倦意。
  大厅内突然爆发出一阵掌声,李肇星外长满面笑容走了进来。他径直走到队伍中与大家一一握手,没有想到的是,握手之后,他更是来到最后一排,亲切地询问我们几位留学生的学习情况。此时此刻,这位在国际上叱咤风云的中国高级外交官就在我们眼前,额头上沁着汗珠,目光中满是长者的慈爱。
  人群中再次爆发出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在罗田广总领事陪同下,温总理一行步入大厅。总理频频向大家微笑颔首致意,用洪亮的声音向大家问好。代表们无法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感情,只是一齐用力鼓掌,忘情地兴奋着。由于时间调整,原定的总理讲话取消了。与大家合影留念之后,温总理便离开大厅,进行下一项日程。
  未能亲耳聆听温总理讲话,我们非常遗憾。大家都没有马上离开大厅,而是低声谈论着自己的感受,"总理的精神很好"、"面色红润,比电视上要年轻"、"时间太短了,感觉好像只有几秒钟"……
  这是我留日生活中最温馨,也是最难忘的一刻。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