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6日星期五

有一种情感叫默契

多年前,我曾看过冯骥才先生的一个短篇小说《高女人和她的矮丈夫》,生活中矮丈夫总会为高女人撑伞。因为丈夫矮小,撑伞时总会轮空自身仰着脖子。这个高女人先矮丈夫而去后,而矮丈夫打伞时,全然不顾雨水漏衣,依然难改女人在世时的撑雨默契。
突然想到冯先生的这个短篇。因为今天我在土家餐馆被朋友请客时。偶遇从上海归来的一个几年未见做古董生意的小弟兄。于是我热情相邀。不一会,他老婆来了。从前我们有段共事的日子。我在上海时他们常会与我作伴。他们明天就去上海,我们没有预约,却在这小小酒店相遇,自然好不欢欣。那时他们尚没有自己的古董店,在浦东寻了处外国高层管理者居住地,拟开个古董店。于是这小两口,把他们努力打拼的精彩情形娓娓道来。我注意到,丈夫说话时,妻子温情地注视着他;妻子说话时,丈夫时不时丢来一个鼓励的眼神妻子。他们俩说到动情时,会抱下对方的臂膀。身体语言幅度并不大,但把这对小夫妻的亲密渲染得淋漓尽致。他们展示的身体语言,如同几年前一样,依然令人倾慕。
我告诉这对小夫妻。就是在昨天,我接到了他们的同学从美国打来的电话。这也是一对夫妻,当时我们会有聚会。四五年没了音信,他们突然想到我。电话一拨就通了。我们双方的感觉随即十分愉悦起来。他们俩拿的是串连的电话,话语滔滔不绝从大洋彼岸涌来。男的是那种憨憨的简短的笑,女的依然是银玲般的哈哈笑声。一个说来一个补充,电话中吵吵囔囔好不热闹。他们在美国呆了近四年,又去加拿大呆了近一年。加拿大的身份已经拿到了,美国的身份没有拿到。女的说,现在是要紧关头,暂时不想回国。男的说,呀,是这样的。我问他们一直没有回来过?女的答,在加拿大时,公司希望溥子做中国总代办。国内那个乱,听说人人都有小蜜。你还是原配?我诺之。她说你还算好的,那种有色心没色胆的货色。我大叫,几年不见,你怎么还是那德性,张口就骂人。她不管不顾往下说。我守了溥子这么多年,他一回国,又的海归。那些年轻的扑上来,我那有竞争力呢?男的听后憨憨的简短的笑,说不上得意,其实是一种被疼爱的欣慰般地笑。所以,在他决定回国之际,我临门一脚,把他的念头踢飞了。哈哈哈哈,女的又是银玲般地笑响起来。回应她的,依然是男的憨憨简短的笑。
蓦然想到几年前,我在他们家做客。当时请吃难得进餐馆的,所以他们俩一边做菜一边吵吵囔囔着。女的告诉我,是男的拼命追她,别看他一脸老实样,还挖了别个的墙角才搞到手的。这个没有良心的,到时我老了敢不要我?男的也是如此憨憨的简短的笑。女人正言厉色道,不准笑,要明确回答。男的看看我,认真地说是我狂追的她。
我听他们在电话那头吵吵闹闹,他们的身影变得十分的清晰。见我一时没有开腔,女的愠怒起来,你听我们讲话怎么还是心不在焉?我说你们俩还是这个德性,一点不变。你这小女人训了自己男人还嫌不够,还要稍带上我。于是,又是一阵哈哈笑憨憨笑从大洋那头传来。
我去幼年时一位同学家做客。那时他还是中南财大的青年教师,现在已是全国较有名气的经济学家了。他们新婚不久,我们吃罢午饭闲聊。男的身子只是微微地动了一下,女的便倒开水他吃尽米饭的碗中。我好奇地问那小妻子,你怎么知道他要喝水呢?那女的说,他那么一动,我就知道他要喝水呢。其实,那只是微微的一动,所以默契尽在不言中。多年过去,这个细节依然映在我的心头。
我看过一个关于世界杯双人滑冰冠军夫妻的故事。两位滑冰健将成一对搭档成一对恋人再成夫妻成世界杯滑冰冠军,可见他们配合之密切不差分毫,动作之协调可作天人之合。这样一对璧人儿,不想男的突遇车祸而去。其巨大地悲痛可想而知让女的难以承受。我们的故事绝不老套,女的没有因为失去知音而拨断琴弦。她依然展示在滑冰的舞台上,只是她的双人花样滑冰变成了一个人冰上舞蹈。但那冰上舞蹈在观众眼中却是两人完美舞蹈的奇妙结合再现。女的就这样不停的滑着,只有在冰面上,她的爱人才会失而复得呀。
默契,是一种情感的境界,不是人人都可以享用的。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