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1日星期六

人人都是草莓族 吴淡如

  在办公室里一有压力就想逃开、长官一骂就哭、动不动就想辞职的新人,俗称草莓族。
  草莓不耐碰撞和久放,很容易烂,许多"前辈"会将办公室的生力军视为草莓族。"从小娇生惯养,所以什么压力都承受不住,辞职回家爸妈还是会养他……"前辈们对这些草莓族的人生待遇,混杂着羡慕与不齿。
  其实,广义来说,我可不认为只有新生代才是草莓族。前辈之中不乏"什么压力都承受不住"的人,所以遇事推拖、讨厌挑战与改变、退休时会的把戏和当新人时差不多,这些人也一样缺乏韧性与抗压能力,应该算进草莓族的阵容里头吧。
  就算工作上很能抗压,我们也可能是"某个方面"的草莓族。以我自己来说吧,从第一天工作到现在,工作再多或稿债再重,我倒从来没有"逃避"的念头,总会留在自己该存在的地方,再劳累再熬夜也会把该做的事做完为止,但这种负责任的行为可不是放之四海都准的。
  工作上的斗争多半也不会太困扰我,反倒是在私人人际关系上我比较擅长逃避,如果我实在和一个人处不来,或和某人话不投机,也许不会给对方难堪,但总会选择"闪人";比较上来说,家族大聚会或跟人无所事事喝下午茶聊是非八卦所带给我的压力,绝对比电视节目收视率和稿债给我的压力来得沉重。
  像我这样的人,也算是草莓族吧。
  那些在工作上勇猛善战,私人关系上却逃避沟通的男男女女,心里的某个地方也藏着一块脆弱的草莓田吧。
  和我相反的人很多,有人在工作上很草莓,也常叹怨同事,但在私人的人际关系上的战斗却很坚强,持续性也很高。
  每个人都有他容易被碰烂的地方,说人家草莓族时,都得想想自己。
  (徐永明摘自2007年3月13日《南方都市报》)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