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1日星期六

没有书号的图书 王不在

  我在一家出版社做编辑。
  编辑的一大功能是打发掉那些脑袋里发育着硕大但不切实际的出书梦的人,比如星期一一大早就坐在我面前的这个小青年。
  "你还记得我吗?我在邮件里和你说过想出本书的事。"他努力提醒着我。
  我的邮箱总在提示我空间已满。有些作者常常将10万字、20万字的书稿砸进来,和那些写字狂人不同的是,小青年在邮件里说,想为自己的偶像出一本书。有一点点新鲜,所以我约他见面。我点头:"哈,我当然记得。"
  "我想给我的偶像出本书。"他抱着书稿,满眼期待。
  "哦,他是谁?"疯狂的粉丝我见过,要为偶像生为偶像死的大有人在。
  "陈思平。"
  "谁?"
  他又重复了一遍名字,真的一点也没有名气。虽然名人传记在前几年就火过了,但如果是陈鲁豫或是陈凯歌,我们还会考虑的。陈思平,这个名字我一点印象也没有,我忍不住问:"她唱过什么歌,或者演过什么电影?"
  小青年摇摇头:"她没有演过电影或者唱过歌,我只想为她出本书。"
  我的眼神已经让小青年识趣了,那天他甚至没有给我看带来的书稿,就起身和我握手:"还是谢谢你。"
  小青年走出出版社的时候,正午的太阳已经很好了,他在光影里消失,平白无故地,我会想象他一次一次敲开其他出版社的门,一次一次被拒绝的情形。我们生活中肯定有很多这样可爱的但很难实现的想法,我所知道的是,没有必要把时间浪费在为这些想法一一付诸行动上。这个世界挣钱才是正道。
  几个月后的冬天,我收到了一本书,是小青年寄给我的。我翻开书的第一页就被感动了。这个陈思平既不是明星也不是科学家,她只是小青年的妈妈。这本书是他从9岁到25岁16年时间里和妈妈相处的日记。
  后来小青年给我的邮件里说,他想给妈妈出一本书,作为生日礼物送给她,妈妈太辛苦了,一个人把他带大。这样的书没有市场,所以他没有办法说服任何一家出版社的编辑。后来在妈妈生日的前夕,他只好找到一个小工作室,自己排版,印刷。他并不知道出书那么复杂,他只想为她出一本书。
  这本书没有书号,印数也只有5册。
  图书还没有被商业化的时候,它最大价值在于让我们一边阅读时,一边思考和感动。我想我会一直收藏那本没有书号的书,只因它在提醒我:生活越现实,我们越需要那些可爱的梦想。
  (艾多多摘自《女报·时尚》2007年第3期)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