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1日星期六

遇见你太奇妙 吴振宇

  一直在想,与你的相逢相知相爱,是不是太奇妙的一件事,从概率学上说,比中一次体育彩票的概率还要小很多。毕竟,我出生在内陆山区,你却出生在海边大城市,当我浑不知冰淇淋、肯德基为何物的时候,你却早跟着你的父母尝了个遍。
  回想起来,我的每一次人生选择都可能与你擦肩而过。11岁那年,我差点错过你,因为作文课老师说我思想奇怪,不会有大出息,父亲差点就听信了那个鬼老师的话,让我辍学。如果那时我真的辍学了,今天只是个牵着牛在山间劳作的农夫,你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我的样子。辍学与不辍学的概率各占50%;14岁那年,我差点错过你,因为我当时可以考中专,也可以考高中,如果选择了中专,今天我最多就是在小县城里当一个光荣的人民教师,因此不会遇见你,考中专和考高中的概率各占50%;17岁那年,我高考填志愿,总数有1500多所大学院校可以选择,我却独独选择了后来所读的那所大学,因为我此前对那所大学听都没听过,所以我选那所大学的概率是1500分之一;同样,那所大学在达线的6000多名考生中选择了300个,其中有一个就是我,我被选中的概率是20分之一;这里面,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因素是后来介绍我们认识的杨同学也选择了我所在的那所大学,他的情况跟我有些不同,是在他父母亲圈定的20所大学里选的,同时大学也选择了他,这样算来,我能在大学遇见杨同学的概率是400分之一;毕业了,面临工作选择,我最终选择杨同学家所在的城市,也就是我们现在所在的这个城市,这个概率大约是40分之一;我大学毕业后到认识你之前谈过好几个女孩子,有好几次都差点成功,如果有任何一次成功了,我们都不会在一起,呵呵,好险呀。其中有一个女孩子我甚至都见了她的父母,只是在最后一刻谈崩了,想起来真是有点惊心动魄。如果我当时能够妥协一点,个性不是那么要强和自尊,也许今天我牵着手走的女孩子不是你而是她;还有,杨同学介绍我们认识的概率、你能选择我的概率、我们历次大争小吵而最终没有分手的概率……
  太多了,统统概括成100分之一来算的话,我们能够相遇相知相爱的概率算起来不到384亿分之一,比中体育彩票的概率还小了3840倍左右。
  也许我的统计有误,不过亲爱的,前后5000年,纵横五大洲,我们能在今生今世、此时此刻相拥在一起,实在是一个伟大的奇迹。作为个体,我们无法与埃及的金字塔、巴黎的艾菲尔铁塔、中国的万里长城相提并论,可是作为生命的奇迹,我们与它们相比毫不逊色,一点都不,从来都不!
  我们能够创造这样伟大的奇迹,是因为冥冥中我们都知道,无论我们走了多远,走得多累,我们都在世界的另一端等着对方,直到彼此出现……也许,我们曾经是上帝留在心里的两颗泪珠,不小心落到了这个地球上,从此缘定终身、忧佳相随、不离不弃。
  (王平摘自2007年3月21日《扬子晚报》,刘玉婷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