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1日星期六

我活给你看吧 赵婕

  有一天,我偶然走进小区附近的美容店去修眉,美容师张芹接待了我。之后,几个女友见到我都说:"你的眉真漂亮。"
  半个月后,我又到了美容店,直接叫张芹修眉、洗脸。张芹那里的美容床右手边有一只手工缝制的小兜兜,眼镜、首饰、手机可以随手放,顾客躺在床上随时方便使用手机。
  然后,我知道,这是张芹用自己家粉色窗帘的边角料缝制的。
  我想,这是一个生活中追求完美的人才会呈现的细节。
  张芹还有一个特殊手法,就是用白棉线给客户开脸,去掉脸上的汗毛。我记得这是旧时女子结婚的一种风俗,把脸开得干干净净,像明亮的艳阳天,正好做新娘。我很喜欢这种和民俗相连的美容项目。在张芹之外的美容院从来没有遇到过。
  很快,我又去了美容店,不仅买了一张卡,而且买了洗发水、唇膏等。奇怪的是,张芹半句推销的话都没有说,我却很乐意在那里花钱。
  真要深究原因,首先是张芹的业务做得特别到位。其次,是她殷勤而得体。她谦恭但有一种无言的自尊,让人觉得舒适自在。
  她的言语仿佛一树安静的绿荫,只有客人起了言谈的微风,她的树叶才会轻盈地应和荡漾;她有商业立场,但从不强加任何东西于人,买她的产品,她并不流露任何喜悦,只是用很周到细致的举止来配合罢了。
  我庆幸在家门口遇到满意的美容师,担心得而复失,就问她是不是会一直在美容店。张芹说,她对这个店不满意,提出好多改进意见,老板都不听。她很想按自己的意愿去做一个美容店。正好有两个客户,想投资,想和她做合伙人。张芹对开新店最有底的就是老客户都表示会和她一起转移。我说,我也一定会跟着她的店走。
  张芹开店进展很快。我差不多是用完了美容店买的卡,张芹独立的美容店也开张了。
  轻灵娇小的张芹,在她的店里谦恭地忙碌,在簇新的粉色、淡紫色纱帘间,像小猫一样轻巧地穿梭。我多数时候,是在北京城里奔波一天,从地铁站出来,就直奔张芹的店。放下沉沉的包和笔记本电脑,躺在干净的粉色小床上,摘下首饰、眼镜,和手机一起放在床边触手可及的小兜兜里,人一下子放松下来。两个小时之后,脸焕然一新。
  过了一年,合伙人撤资,张芹成了独资女老板。她还是那样谦恭地忙碌。一次发现她状态仓皇,因为她的四个徒弟都辞职走了。不久,张芹的美容院来了一些活泼的新徒弟,张芹也在试图找临街的铺面开一家分店。我发现,张芹和她的员工很亲,想必,张芹除了学会和工商各界打交道之外,也逐渐学会和员工建立稳固关系。
  她一直在进步,今天的她和昨天的她不一样。
  张芹14岁那年,在家乡读初中,学习成绩很好,还是班长。同班一个女孩子被体育老师强奸后疯了。强奸者背后有地方权势亲戚撑腰,在案件调查中受害方找不到任何证人。张芹看到昔日的伙伴疯了之后在地上吃灰的惨状,号召全班同学和她一起做证。恶人被抓捕归案,但是,很快,这个人被保释,并扬言要强奸张芹。张芹只好辍学,躲到北京。
  过了好几年,直到那个恶人在"严打"中被绳之以法,她才敢回家探亲。回到家里,妈妈给她看了几年间写给她但没敢寄出的信,她痛痛快快地哭了一场。
  在北京的伯母家呆了一阵子,张芹被送去上职业中学,毕业后没找到工作。给张芹大伯开车的司机小刘一直关心张芹,小刘有个妹妹是学美容的,他劝张芹到妹妹的公司当学徒。
  学徒没有工资。在那里很长时间都只是打杂。张芹看到有一张白色的欧式小茶几和两把椅子脏得不像话,第二天就带了牙刷和清洁粉,把它们洗刷得透亮。老板到店里,眼前一亮,问是谁干的。然后,立即要资深美容师重点培养张芹。
  很快,张芹就发现自己对美容越来越感兴趣,就交钱到培训学校去考资格证书。考了资格证书,她就可以到各大美容院应聘。
  接下来,张芹不断到一些美容院应聘,她不考虑工钱,只要能学到本事就行。她专找那些技术独到的店去打短工,学会了就再换一家。
  这段时间,她和小刘恋爱结婚了。她找到了情感归宿。
  接着,她有了稳定的工作。一家很大的美容店缺人手,张芹当了顶梁柱,一个月2000多元薪水。店里规定,不许员工在店里洗头。大冬天,那些租住没有暖气平房的姑娘很不容易,所以,总是有人偷偷在店里洗。张芹想:最好让老板改掉这个规矩,让姑娘们能够坦然舒适地在店里洗头。想不到,在张芹建议的第二天,老板突然来店里抓那些洗头的人,抓到的人都罚了款。张芹觉得老板心太狠了。
  后来又发生了一件事。一位贵宾来店里做美容,老板偷走了客户的项链,栽赃给张芹。不仅要张芹赔偿,还趁机克扣了当月工资。张芹拿出当年打抱不平的豪气,去劳务部门寻求维权,打赢了官司。老板用轻蔑的方式把钱扔给张芹,张芹拿着钱去给女客人做了赔偿。赔偿之后,女客人才告诉张芹,她知道那个项链是老板偷走的,但出于老板是她的大客户,所以没法给张芹做证。
  面对这一切,张芹都是风平浪静的样子。她说,她在家里养了好多年山药,总是修剪,每年都可以看到绿色。今年把它移到店里的露台上来,地方宽敞,搭了架子,任由它长,开了好多花,又美又香。除了做美容,她喜欢十字绣,可以坐着绣一整天。她还梦想开花店,她觉得开花店也很女人。她还想生个孩子,这也是老公的计划—他老公做很多事情都有计划,在单位被称为"刘计划"。
  也许是曾经的经历,张芹偶尔的伤感就像喝一杯白开水一样平淡。
  一个淳朴而不是聪明的人,一个柔弱而顽强的人,往往有无言之美。虽然人都不过是万有之中芥豆之微罢了,但有些人,在万有之中,仿佛更是细弱游丝一般。这样的生命,往往委婉坦然地活着,她替更弱的人物撑腰,却格外让人感叹其义气。所以,她承受一切自己能够付出的代价,对命运和气地说:"我活给你看吧。"
  这就是张芹。
  (陆宁摘自《幸福》2007年第3期)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